致力绽放的用户体验:用心设计,灵活协作

交互设计就是通过分析用户心理模型、设计任务流程、运用交互知识,把业务逻辑(功能规格或内容需求)以用户能理解的方式表达给用户,最终实现产品战略(公司需求和用户需求的最佳平衡点)的过程。这其实对交互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即从公司战略角度去考虑问题,在满足公司需求的基础上让用户觉得易用、好用。
因此,用户体验设计的目标可以归纳为:解决用户需求,减少用户理解和操作的成本,给用户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。

完整的项目流程

设计流程


在工作中,交互设计师除了基本的设计工作外,还要沟通、宣传、执行、跟进自己的设计方案,确保最终的结果和自己的设计方案没有偏差。产品上线后,还要继续跟进,解决线上问题、收集反惯意见,为下一次迭代做准备。好的交互设计师对整个项目可以起到非常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。
设计流程可根据需求灵活变通:

完整的设计流程


小功能设计流程

交互设计师不能忽视产品定位直接进行设计。产品定位是产品设计的方向,也是需求文档和设计产出的判断标准。也是团队成员形成统一的目标和对产品的认识,使团队更有凝聚力,使得沟通效率、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。
所以不要盲目地等待需求文档,一定要帮助产品经理明确、落实这些内容,配合产品经理一起明确产品定位,再进行详细的需求定义、文档撰写、设计工作等。

产品定位

在实际项目中,产品需求的主要采集方式有用户调研、竞品分析、用户反馈(上线后)、产品数据(上线后)等。同时要把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,深入进行需求筛选。

进行需求筛选

设计规划


突出应用的主要任务往往是引导用户快速完成其任务的最佳方式,让页面不言而喻。
先对用户任务进行分解:

用户任务分解示例

接着排列用户任务优先级:

任务功能分级示例

最后组织合并相关任务:

合并任务功能示例

可利用色彩和形态上的相似性,来引导用户的操作路径。比如,日期、区域、视觉样式等。

相似性引导

同时要对信息进行组织分类,让有明确目标的用户,能够快速找到所需信息;有不确定目标的用户,通过浏览和寻找,一点点明确自己的需要,最终找到信息;让没有目标的用户在探索中激发需求。互联网产品中信息的组织与分类,要满足这3种情况。

原型内容示例


原型内容应包括更新日志、版本说明、信息结构等,以方便后期更改、提升工作效率:

更新日志示例


版本说明示例


信息结构示例



交互应辅以文字详细说明,直观而方便:

交互流程示例

也可流程图直接替代文字说明:

流程图中的流程图

同时应注意细节上的描述和各种状态设定(尤其是特殊状态),方便开发理解:

小细节:极限值的设定

针对各种状态(默认状态、常见状态、特殊状态)应描述清楚。

状态确定

可用表格或文字进行详细描述,同样方便开发理解:

使用表格进行状态说明

对复杂的UI逻辑可划分类别,标注出优先级,在交互稿上设计成标准样式,可从交互原型稿上帮助视觉设计师确立规范,防止最终用户引导方向不一致:

交互稿样式示例

实现价值


用户体验设计的目标其实就是要解决用户需求,减少用户理解和操作的成本、给用户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。解决用户需求是第一位的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,达到这个程度可以算是“合格”。让产品更易用,减少理解和操作成本,这是更进一步的要求,达到这个程度可以算是“专业”。让产品深深地吸引用户,给用户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,达到这个程度可谓“出色”。

而设计师在项目中需要具备灵活性、主动性和专业性。
灵活性是指能够根据项目情况采取最合适的方法和流程,懂得灵活变通,而不是让人觉得刻板教条。
主动性是指设计师能够把自己定位为团队的重要人物,能够主动发现流程问题,积极地协助产品经理或项目经理组织、协调、沟通,保证流程的合理运行,保证设计方案可以顺利、高效地执行下去。
专业性是指设计师要充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比如设计可靠的方案、产出标准的原型、主动跟进、检验设计方案等。

设计师不是为自己设计,也不是为某些人设计,更不应该只看重眼前的利益。设计师要做的是平衡商业价值与用户需求,通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公司、用户创造最大的价值。

参考资料:《破茧成蝶:用户体验设计师的成长之路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