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约至上:简约四策略

著名交互式设计与易用性专家 Giles Colbome,在《简约至上:交互式设计四策略》中指出

增加的功能越多,就越难发现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新功能。这样盲目添加的新功能早晚会成为垃圾功能。增加复杂性意味着遗留代码越来越沉重,导致产品维护成本越来越高,而且也越来越难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。
与此同时,用户也会对你的产品越来越不满意。因为增加的复杂性导致他们很难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功能。况且,想到为那么多没用的功能买单,他们就更加不高兴了。

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讲,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,从通过简单的技术或设计,去创造愉悦用户的产品体验,即 简单化

简 单 并 不 意 味 着 欠 缺 或 低 劣 , 也 不 意 味 着 不 注 重 装 饰 或 者 完 全 赤 裸 裸 。 而 是 说 装 饰 应 该 紧 密 贴 近 设 计 本 身 , 任 何 无 关 的 要 素 都 应 该 予 以 剔 除 。
-Paul Jacques Grillo (From,Functionand Design)

在简单化的同时,你的设计应该不能受到外界干扰,能够在人们被打断的间隙生存。
作者将用户分成了三种类型:专家型,随意型,主流型。

专家型用户:专家型用户愿意探索你的产品或服务,这类用户占总体的少数。
随意性用户:随意性用户可能使用过类似的产品或服务,有兴趣使用更为复杂的产品,但是不愿意接触全新的产品,除非新功能足够简单。这类用户也很少。
主流用户:主流用户是最大地群体。他们使用产品的目的是完成任务,他们永远也不会产生学会所有功能的想法。“我的手机只要能打电话、发短信就行了”。

并指出应该忽略专家型用户,为主流用户设计,思考主流用户需要什么,主流用户的情感诉求。

简单意味着控制:让用户感到自己在操控一切。

简单的体验:能够适应极端条件。

同时明白用户在做“什么”,不能遗漏用户体验的每个步骤,关注主要的行动, 并且要从用户的视角,用讲故事(环境、角色、情节)的方式把它描述出来,用简便的方式,运用洞察力去思考、发现、解决、明确问题来优化用户体验,并与别人分享最核心的理念以提醒目标,最后着手设计。

简而言之,简单的用户体验是初学者、新手的体验,或者是压力之下的主流用户的体验。
对此,作者又提出了著名的简约四策略:

简约四策略:删除、组织、隐藏、转移。

删除不必要的,组织要提供给用户的,隐藏非核心的,将复杂性转移到适合它的地方。

简单的用户体验不简单,而是把简单留给用户,把复杂留给自己,大概就是全书最重要的一点,也是优化用户体验的宗旨。

参考资料:《简约至上:交互式设计四策略》